不能向后,那就一直往前吧。

【夏至应至 9:00】国道318月车台

国道318月车台

上一棒选手  @红豆生南国
下一棒选手 @暴力果酱

 

00

关于国道318,大家有兴趣可以百度一下。总之是一条很浪漫的路,曾经有人跟朱正廷许诺过要从上海开始,给朱正廷一场盛大的国道318旅行。

朱正廷最开始知道这条路,是因为画室的老师——一个留着长发还带着自然卷的艺术家男子,他在炎炎的夏日把头发扎成马尾,握着碳铅在纸上画着不知名的画作,他管它叫作艺术,可在朱正廷看来那就是杂乱无章的黑乎乎的线条。

他说,“我和我的妻子,打算这个秋天从国道318,然后在冬季我们将攀上世界上最高的珠穆朗玛峰,迎接最冷的雪和寒风。”

是挺酷的。朱正廷穿着一条背带裤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,只能通过老师炫耀的神情得知这是一件很酷的事情。

再后来,又有一个人也跟朱正廷提到过国道318。作为刚转学来的同学,蔡徐坤,他理所当然地跟自己日日接触的同桌成为了最好的朋友。

蔡徐坤在夏日吊着一根冰棍,跟朱正廷并肩走在去往学校的路上,冰水滴了下来在地上化为深色的一个点,蔡徐坤可能是转学转得多,见多识广,也知道国道318的事情。他咬下挂在木棍上的最后一口冰,含在嘴里含糊不清地转过头对朱正廷讲:

“正廷,等我们毕业了,也进行一场国道318旅行吧。”

前面说到过,蔡徐坤转学转得多。于是在毕业之前他就转走了。

朱正廷拍了几次蔡徐坤公寓的门,直到最后出来遛狗的老大爷都把这个固执的孩子给记住了。那只金毛冲着朱正廷汪汪地叫,闻着人裤边的泥巴味,老大爷叹了口气,劝着固执的朱正廷道,“孩子,别敲啦,这人早就搬走了。”

朱正廷毕业证书是拿到了,初中升高中就是从一栋楼搬到了另一栋楼。老师问台下哭得稀里哗啦的同学,毕业有什么遗憾吗?

朱正廷从学校的窗子望过去,这里看不到国道318。他至今都还不知道那条路长什么样子,于是在心里默默答道,有。

大概是从没见过国道318吧?

这便是故事的开始。从没见过国道318的朱正廷,站在国道318月车台等车的故事。

 

 

 

01

“传闻这里能遇见过去的人哦。”

 

在月车台等车的第一天,朱正廷听见两个小姑娘在月车台聊着八卦。当聊到这个古旧的车站时,中分的那个小姑娘突然变了语气,朝着短发小姑娘神神秘秘地耳语道。

朱正廷不太想听,可话像是有了魔力一样自主地钻进了耳朵里。

“哎呀,不要吧。”

短发小姑娘没当真,朱正廷也没当真。这里不过就是一个普通的车站台,要说有什么不同的话,不过就是破旧了一点:什么年代了还用木质的座椅,绿色的枝蔓从顶下盖了下来,满出了整个电车台清爽的凉意。

让朱正廷想到了《银河铁道夜》,在这里等车,像是永远等不来一样。因为孤独,人总会产生时间过久的错觉。

朱正廷是一个人等车的,可那两位姑娘不是。于是她们很快等到了自己要上的那班车,打打闹闹地走了,而朱正廷要等的那班车,却迟迟没有到来。

毕业的假期没有作业,于是时间就这么空闲下来,总归是很无聊的:朱正廷就把时间都用在了等车上。

第一天他等车,没有等来;第二天他等车,没有等来;第三天他等车,开始无聊地统计各路汽车的出现次数和频率:

前往外滩的车是最多的,那里是旅游的中心。朱正廷想起,蔡徐坤搬来上海,好像学校和公寓两点一线,估摸着也没去过外滩。

外滩没什么好去的,那里人多,倒是附近的陕西南路那里好玩,可以压马路。但这些朱正廷都没带蔡徐坤去过,蔡徐坤就搬走了。

可这没什么好怨的,朱正廷只是觉得,陕西南路的巷子里很好吃的炸红薯没让蔡徐坤吃到,怪可惜的。

于是在第四天他等车的时候,他跳上了前往陕西南路的车,在车厢最末尾的靠窗位置,见到了一个小小的小孩,长得很亲切,怪像蔡徐坤的。

朱正廷扶着车把手一路来到最后一排,坐在了小孩的旁边,因为车一下子启动重心不稳,可以说是被迫摔在了座位上,发出了很大的声响。

小孩不再看窗外,转过了头:“大哥哥,你没事吧?”

“没,没事……”摔得屁股疼,可朱正廷苦笑道,还让小孩子担心。

“真的没事吗?”小孩子将信将疑。他体贴地发现朱正廷现在坐姿很不自然,可却没有戳破,于是叹着气摇了摇头,说道,“大哥哥你也要小心一点啊。”

小大人的派头也有点像蔡徐坤。朱正廷想起以前蔡徐坤也这么说自己,叫自己小心一点可没少说过。

“真的没事。”

朱正廷把屁股挪了挪,方便自己坐得更加舒服。小孩就抬起头打量了一会儿自己,没有再说话。

这个倒不像蔡徐坤了,那家伙会继续罗里吧嗦地念叨自己。

朱正廷问,“小家伙,你去哪呀?”

小孩子把腿一晃一晃地,“去我朋友家。”

“什么朋友?”

“我同桌,我最好的朋友。”

“嗯,我以前的同桌也曾经是我最好的朋友。”

“哼。”小家伙不满地把腿晃了晃,发出了闷闷地一声,过了许久又低低反驳道,“肯定没有我的同桌好。”

朱正廷哭笑不得,连这个都要比?

“那你同桌好在哪呀?”

回答得倒是果断,“长得好看。”

可是在意识到自己冲口而出什么后,又咳嗽几声赶紧接上,“性格也好,脾气也好,就连名字都好听。”

“什么名字?”

“姓朱。”

朱正廷心下一惊,还真是巧合,没有克制住自己问下去:“名什么呢?”

小孩吐了吐舌头,“不告诉你。”

于是朱正廷又耐着脾气继续往下问,“脾气怎么好啦?”

这似乎是个很难的问题,过了许久小孩才回答朱正廷:

“我说我不告诉你,他也不生气的那种好吧。”

“那长相……”

“让人心动的那种好。”这次倒是果断的抢答,脸上还带着些许的得意。或许小孩炫耀自己的中意所有物时,都是这样的一副表情吧。

不知道自己刚才在提起蔡徐坤时,是怎样一副表情?朱正廷想转过头去看车窗,然后仔细瞧瞧自己的表情,可那张脸却被投影下来的树荫给剪碎,于是他只得猜测不太好看。

因为那位小孩见自己时脸上有了担心的神情,他小心翼翼地拉了拉自己,转移了话题,“大哥哥呢?大哥哥要去哪?”

“陕西南路。”

“去干什么?”

“吃炸红薯。”

“哇。”小孩张大了嘴,“我还没去过陕西南路吃炸红薯呢!”

“那我请你?”

小孩子长得像蔡徐坤,朱正廷挺乐意的。可小孩子在听到后却直摇头,“不不不,我要去我朋友家。”

朱正廷有意逗他,想看小孩纠结的神色:“不吃炸红薯啦?”

“不吃了,我的朋友比较重要。”

“真不吃啦?”

“真不。”

小孩没有吞口水,回答得也很果断。朱正廷想问他既然朋友比较重要,那为什么当初要搬家搬走?

可朱正廷没有问出口,因为公交车的广播里第一次传出了声音:

“陕西南路已到站,请各位乘客下车。”

朱正廷回过神来,自己已经站在了陕西南路的路牌下。路边的梧桐把影子打在了泊油路上,还是让朱正廷产生了一个人过了很久的错觉。

刚好有卖炸红薯的小贩推着车来到马路边,脱下自己的帽子摇着蒲扇。

有两个女生围在小贩身边问炸红薯怎么卖,一个短发,一个中分。

 

 

02

“你的版本是不是有错?明明是遇见未来的人。”

 

第二次遇见那两个女生,是连续等车的一周后。也许这两个女生有魔力,不遇见他们真的不能开启后面的事件。

是触发条件?

朱正廷猜想。因为两个女生前脚刚上车,后脚上海就下起了暴雨。稀里哗啦的雨水砸在了车站的棚子上,像是朱正廷以前偷听到的蔡徐坤弹的钢琴曲。

蔡徐坤会弹钢琴,还是朱正廷从阿姨那里听到的。无奈朱正廷怎么央求蔡徐坤都不弹给自己听,拒绝时还红着一张脸,支支吾吾个不停。

有什么好扭扭捏捏的呢?有一技之长是很厉害的事情。

朱正廷也有一技之长,他会跳中国舞。他觉得自己厉害极了,很爱大大方方跳中国舞给蔡徐坤看,每次都让蔡徐坤看直了眼。

你瞧,自己从不扭扭捏捏。

有公交车进站了,朱正廷迫不及待想要上车,却瞧见远处有人飞奔过来躲雨。

染着一头招摇的金发,倒是很嚣张。朱正廷忍不住被吸引目光,然后又从车上退了下来。因为他瞧见那金发走近,五官渐渐明晰起来:又是长着一张蔡徐坤的脸。

重新回到车站的朱正廷手里没拿伞,和也没带伞的金发面面相觑。但朱正廷过了一会儿想起自己有备毛巾,就戳了戳人,把毛巾给递了过去。

“谢谢。”微楞过后是落落大方,接受好意后是彬彬有礼。倒是性格也像是蔡徐坤。

稍微擦拭头发过后金发把毛巾递了回来,朱正廷接过,直勾勾地看着人的金发一阵子,又恍然觉得不好意思了,别过了头。

朱正廷想问为什么要染金发,可对于初次见面的生人,实在是唐突了。

金发体贴地开口了,“倒也没什么原因啦。”

“嗯?”朱正廷诧异。

“哈哈哈,很多人吃惊我的发色,太招摇啦。你不是第一个了。”金发笑了笑,解释道。

“是,有点不同寻常……”朱正廷斟酌着用词。

“是。”得到了坦然的肯定答复。

于是朱正廷又大着胆子问了一句,“真的没特别原因吗?”

“觉得好看算吗?”

“不太算特别。”

“有人觉得好看算吗?”

“这个倒有点特别。”

“我的同居人觉得好看。”金发说起来有点不好意思,就像蔡徐坤以前不愿意在朱正廷面前弹钢琴那样小小的别扭着。可很快那别扭就消散而去,金发又恢复了他的坦然模样,再次重复道,“我的同居人,觉得金发挺好看的。”

“但是……”

“他喜欢Justin Bieber。有次他看Justin的MV,跟我夸他的金发好看。”金发顿了顿,“我就染了,算是赌气。”

朱正廷心想,原来赌气也可以这么坦率地承认啊。

“结果你觉得效果如何?”

没想到被这么反问了,朱正廷盯着人的面颊思考了一会儿,毕竟顶着一张长得像蔡徐坤的脸,也无法让人觉得不好看。

“好看。”点了点头,老老实实回答。得到了对方满意的一个笑。

朱正廷便也反问了一个问题回去,“同居人觉得呢?”

“不知道诶,我没问过。”

“为什么不问?”

“缺乏交流是这个时代人人都有的问题。”

“就算你俩同居?”

“我俩以前有过缺乏交流的问题,只是同居后这个毛病也还没改罢了。”

“不解决吗?”

“我正在尽力解决。”

“怎么解决?”

“比如我打算等下回去问问他,觉得我的金发好看吗?”

朱正廷产生了一种被问的错觉,“好看”两个字就在嘴边,却在意识到后又把话吞了回去。他知道金发问过自己了,所以这一遍是在问同居人而不是他。

他想起了蔡徐坤以前的黑发,他还是比较喜欢黑发。

“万一他说不好看呢?”

“那也不染回来啦。”

“为什么呀?”

“我喜欢上自己的金发了。”

可你当初是为了他染金发的呀?朱正廷想问,却没有问出口来。公交车进站的声音太大了,因为地面积水一定深度,所以溅起的水花让朱正廷注意力再也不在那头金发上,只得慌忙去躲水花。

当他再次收回注意力时,身边的金发已经不在了。估摸着是上车了。可车驶出站台时,朱正廷却没有透过玻璃窗瞧见里面有耀眼的金色。

明明是很吸引眼球的金发呀?可能是染回黑色了吧。朱正廷猜想道。

 

 

03

“你骗人,根本不存在过去,也不存在未来。”

 

假期的最后一天,短发女孩有点生气地朝着中分女孩大吼着。这样一个假期过去了,她已经忍受够了对方的神神叨叨。

明显,她是既没有看见过去,又没有看见未来的。

朱正廷心想,也许小孩只是普通的小孩,金发也是普通的金发。为什么会产生错觉,那全是自己的心魔吧?

只有眉眼有一丝相像,那便是长得像蔡徐坤。

一个暑假过去了,朱正廷还是站在国道318的开头——上海,他没有勇气离开上海,更别说到达终点珠穆朗玛峰了。他的美术老师,确实曾经完成了一项很酷的事情。

而他朱正廷,只是打开了国道318的百度百科,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把地图走了一遍。

不会有第二遍。

朱正廷转过头去看公交车来的方向,突然走出了车站台。有辆车刚好离开站台,朱正廷就快步走着跟着那辆车的后面,可公交车越来越快,越来越快,朱正廷实在跟不上了,开始全速奔跑起来。他在国道318的泊油路上奔跑,直到跑到喉咙感到疼痛,像是有什么东西拉扯,胸腔里也被高压压得喘不过气来。

这样他就可以什么都不想了。

明天就要开学,会有新的转学生来。而他将要一个人踏上国道318的道路了。

 

 

04

关于国道318,百度百科上是这么写的:318国道(或“国道318线”,“G318线”),是在中国华东、华中、西南地区的一条国道,起点为上海市黄浦区,重点为日喀则市列拉木县,全程5476千米。

朱正廷曾在他的起点拼了命地奔跑,可却没有跑到他的终点。作为和他一起骑车到日喀则市的蔡徐坤后来是这么回忆那天的,“我转校回来的那一天,刚下车就看见有个人拼了老命地在国道318上奔跑……”

“我的书包还背在肩上,耳机里还放着Justin Bieber的歌。可我却扯掉了耳机,丢掉了书包。疯了一样陪这个人一起奔跑起来。”

我要说,世界上很多故事都从一个站台开始的。比如朱正廷的故事,开始于他坐在教室里突然想去见见国道318。

但是却不被允许以车站台结束。

“希望你也可以去见见国道318末的珠穆朗玛峰。”

那个夏日,扎着马尾的美术老师完成了画稿,左右打量后颇为满意自己的佳作。他把画展现给朱正廷,瞧见小孩眼里闪着兴奋的光芒。他颇为得意,为自己笔下画的珠穆朗玛峰。

评论(60)
热度(75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八月冬雪 | Powered by LOFTER